Career Sharing / 2019 台積電實習申請及面試過程

April, 2019


在今年三月初的時候,在台積電招募網站投遞2019的實習職缺,並在四月初接到了竹科廠區的面試通知,四月底至竹科進行面試,因為去年亦曾到南科面試實習生職缺,在此篇文章中,除了敘述竹科面試的過程,亦會與去年南科的面試相作比較,供大家作為參考

Career Sharing / 台積生活 : 三個月的新人期(報到與新人訓、NTC、返回部門)

*_ 甄試過程

3廠 _ 薄膜 _ 設備

04/10 收到面試邀請
    ↓
04/21 面試確認函
    ↓
04/24 面試

第一次是收到的是廠封裝部門設備的面試邀請,收到面試邀請的mail會先有「我要預約面試」及「婉拒面試」兩個選項,點入我要預約面試會有主管可面試的時間欄,再選擇能與主管match的面試時間,而這與我去年至南科面試的經驗不同,去年人資是直接打電話來約面試時間

確定面試時間後,會再收到面試確認函,並會附上間接人員應試問卷,填寫完後再上傳電子檔,按去年的經驗人資面試時大部分都是問應試問卷裡的內容,大概圍繞在工作經驗、面對人生最大的挫折的問題

在面試的當天,先到廠報到並在警衛室先押了一張證件,並在櫃台繳交手機及等候人資的安排,看其他人好像都先做英文及性向測驗,而人資則是先叫我座廠車到3廠跟主管面試

到了廠後,到櫃台需先押證件(PS:7廠押過一張,到其他廠區也須再押證件,切記帶雙證件才行),而當日因為部門主管在開會,所以主管臨時請一位經理與我面談,主要的面試內容為大學的專題製作及實習的工作內容上,談論未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及來實習的目的,在面試過程中感覺自己沒有發揮到個人的優點及特色,回家反省後認為在面試技巧上要再作加強

面試完後並拿回證件後,再座廠車回到3廠,在3廠大廳等了約30分鐘,人資通知因為主管還在開會而不知道主管的答案,就先沒面人資,而測驗的部分也因為去年在南科做過,所以就跳過英文及適性測驗



8廠 _ 黃光 _ 設備

05/09 收到面試邀請
    ↓
05/13 面試確認函
    ↓
05/15 面試

第二次是收到8廠黃光部門設備的面試邀請,並重複一次確認面試時間及上傳資料等程序

於面試當天,依樣略過了測驗而直接座廠車到8廠面試,從7廠到8廠的車程約20分鐘,需抓準面試的時間

於面談時,主管先請我自我介紹,並對設備工程師的工作性質做個簡短的介紹,在自身的求學過程,問了一些開放式的問題,像是對於台積電的看法及為什麼會想來台積電實習,感覺此次面試的主管較重視思考層面的想法,在面試末段也表示我蠻適合這個職位,並想請他的老板(也就是部經理)跟我面試,到會議室外撥了通電話後,因為部經理在開會而無法與我面試,面試即到此結束,全程約45分鐘

此次亦未面試到人資就回家了😓



15A廠 _ CMP _ 設備

06/06 收到面試邀請
    ↓
06/12 面試確認函
    ↓
06/14 面試

當原本認為台積電實習無望時,於六月初收到了中科的面試邀請,約過了六天後收到面試確認信,在6/14當天,早上座高鐵至台中,並換乘公車至中科管理局,從高鐵站到中科管理局約一個小時的車程,到中科管理局後約步行五分鐘就到了15廠,向人資報到後即座在等候區等待面試

等候了約15分鐘左右,進入面談室與主管面談,而與上述竹科3廠的面試狀況相同,原本面試的主管有事,由另外一位主管前來面試,遞上個人履歷讓主管能快速了解個人的背景後,主管先請我自我介紹,之後主管沒多問求學背景及實習的相關問題,問我了解不了解設備工程師的工作內容,並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,問了些實習工作專題之類的問題,就結束與單位主管面試

與主管面試結束並在等待區待了二十分鐘後,與人資進行了面試,因去年曾在南科與人資面試過,此次人資僅對於近況進行了解,並詢問暑期實習需不需要申請宿舍後,結束了此次的面試

在此次中科的面試過程中,因為之前已經面過很多單位了,主管與人資皆未再對職缺及適性問題多做介紹及問答,也使此次面試的流程相當快



後段製程 _ 測試

06/12 收到面試邀請
    ↓
06/14 面試確認函
    ↓
06/21 面試
    ↓
06/25 基本資料確認

這次是收到後段製程單位的面試邀請,在面試時間的確認相當快速

按與前兩次到竹科相同的過程,到7廠大廳等待人資通知,因為提前40分鐘到,所以也在大廳等待了一段時間

此次與主管面試的過程中,首先先請我自我介紹,同時主管參閱我自行準備的資料,剛好實習的工作內容與專題製作的題目,與此次面試職缺的工作內容相符,主管問了一些軟體操作上的問題,及介紹兩個月實習的工作內容及目標,之後在一些當兵跟社團的話題下結束了面試

依然沒面到人資就回家了,或許是因為在中科面過人資,跳過了人資這關,在五天後收到了基本資料確認的mail

*_ 心得

在此統整於這兩年實習面試的經驗與心得,在面試廠區的部分,南科的報到及面試都在6廠招募中心進行,不需要跑廠區,也不用押證件及保管手機,而面試人員會集中在一個等待區,等待區的電視會一直replay台積電的文宣影片😂,同時人資會在現場唱名面試人員的名字至會議室面試,所以每次有人資走出來都相當緊張,不知道誰是下一個面試的人,到後面等到疲倦了就會絕對甚麼時候才會輪到我,南科的等待過程相當冗長,可能是因為需要等主管從其他廠區過來六廠面試,等待區還有一些小零食跟飲料,無聊的時候就吃些小餅乾來渡過時間

竹科的部分,需在7廠報到並換證,先做英文及適性測驗,再座廠車至各廠與主管面試,再回到七廠等候人資通知,於竹科的流程比南科快上很多,在南科可能會在等候區待上一個小時並看著無限循環的影片

在面試準備的部份,可能有些人會印出一份個人的簡歷供主管於面試時閱覽,在南科面試的時候,兩個單位的主管皆說電腦裡有資料了,不須再提供資料;在竹科面試時,雖然主管也這麼表示,還是看了一下我所提供的資料;個人認為還是準備面試資料以備不時之需,可能該單位的主管在忙,派了一位不了解你的主管面試,此時資料就是讓面試主管了解你的學經歷最好的方式,另一方面,便於面試時主管可直接用紙本資料面試,減少用電腦閱覽檔案的尷尬空檔

留言

總網頁瀏覽量